睡梦千年

【楼诚】少年病症 六

(六)


阿诚侧过身子将桌上的药片搁到手上,继续问道:“你现在能走吗,如果可以,我们把房间搬到靠里面的那间。”


于曼丽下意识地嗯了一声。


阿诚站起身来开门,顺手也提着热水壶。身后于曼丽的脚步声很轻,近乎于无,他也自觉放慢了步伐,方便曼丽跟上。走廊上很安静,最大的声音是阿诚拿着钥匙扭开锁的碦嗒一声。阿诚走进去,把药和热水壶都放在桌上,随即在床边的椅子上坐好。于曼丽迈着不大的步子紧跟进来,她打量了下靠近门的椅子和靠里的床,有些急切地走到床沿边上坐下,然后看着阿诚,眼中是掩不住的不知所措。


阿诚看着于曼丽的眼睛,那双像小狐狸一样的眼睛里没有了该有的小狡猾,只带着迷茫盛满了自己的身影。阿诚细细地打量着她,他仿佛能触及到眼前这个惶惶不安的姑娘的每一缕精神脉络:被抛弃导致的安全感缺乏,身有疾病而求生欲望强烈,偏白的肤色和没有老茧的手好像暗示着这是个养尊处优的小姐?但这衣着和她被发现的地方,她也许是做着迎来送往的行当,所以才会那么小小年纪就强演着不适合于她的风情?阿诚慢条斯理地猜测着于曼丽的一切,他掌握着他和她关系中的所有,而曼丽却一无所知。这让阿诚觉得安全,乃至于安心。


于曼丽并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与眼前这位自称阿诚的少年开展对话,她头一次那么想明白另一个人的所思所想,只要他能透露一点点他喜欢什么,她会拼尽一切做成他喜欢的样子——因为现在,只有牢牢缠死了他,才能让自己这个身有重病的雏妓活下去。但曼丽知道,自己做不到,从阿诚昨天离开的时候对她保证“你不会死”的时候,便做不到了。这个少年轻而易举地就猜透了自己不过是想活下去,而他呢,他在想什么,他为什么救自己?于曼丽对此一无所知。她只能先把自己承受过的苦痛默默地展现出来让阿诚看到,希望他能多怜惜自己几分以增加他救护自己的砝码。可他真聪明,一下子就看穿了自己的刻意展现。那接下来呢?于曼丽逼着自己盯紧了阿诚的眼睛,伸出手。


“阿诚……先生?这药要怎么吃。”


阿诚看着曼丽伸手拿起桌上的药,带着几分疑惑地望向自己。


“你不会吃西药吗?”阿诚拉过一个杯子,倒了热水往于曼丽眼前推了推。

于曼丽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:“没吃过,我们这种人病了能拣点便宜草药吃就不错了。”


“合着水,一起吞咽就好了。”


“这么简单啊。”曼丽像是故意拉长了说话的调子,显得语音带笑,说着便拿着杯子准备吃药。阿诚眼疾手快地按住杯口:“烫,水冷下再吃。”


“哦……”曼丽有些不情愿地放下杯子,顺便把药又放回桌上。阿诚看着有些好笑:“没见过这么急着要吃药的。”


曼丽正色道:“因为我想活命,吃了药,我能好好活。”


阿诚并没有料到曼丽就这样直接地把心底所想说了出来,他原本当她这次对话,无非是为了博自己一笑,多几分怜惜。


曼丽见阿诚不答话,干脆横下心一鼓作气地说道:“阿诚先生是聪明人,我也不想绕弯子了,虽然我不知道您为什么救了我,也猜不透您的心思也许还惹您不开心了,但我想活下去。”


说着曼丽跪了下去,头却昂着,眼睛死死盯着阿诚。阿诚伸出双手用力将她扶起说:“我昨天便说过,你不会死!你非但不会死我还会让你成才,成为一个……”


话至一半,戛然而止。可耳边仿佛还有回声作响,它们在叫嚣着阿诚把那段话说完“……偏要他成才,成为一个健康人,一个正常人,一个受高等教育的人。”曼丽迷茫的眼神像极了自己,那自己像谁呢——像明楼。阿诚定了定神,眼前曼丽的眼中满满的是自己的身影,不是明楼。


对,自己从来就不是明楼。阿诚头一次对这件事无比确定。如果说他十岁前的生命黑暗如夜,而十岁之后明楼便是他生命中的光,阿诚也习惯了成为明楼的影——这是明楼收养的弟弟,明诚;这是明大少心疼的弟弟,才不敢当仆人使唤;这孩子这么优秀啊,真不愧是明大少培养的弟弟——明楼,明诚,提及明楼的时候不会有明诚,但说到明诚的时候总会称赞明楼。这是多么合理的事情,合理到让阿诚有种朦胧的欢喜——自己与明楼是如此的密不可分,但当他在书店中目送明楼驾车离开时候他有些明白,所谓的光与影,会不会只是影对光的追逐,而光,是在追逐更遥远的东西。


而眼前的于曼丽,她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个明楼,她只认定了能救她的人是阿诚。阿诚又想起他在巷中将曼丽带走的情景,会不会五年前明楼也是这样将他背起带走,然后许诺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,可他好像还没来得及等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,就去追逐他自己的光了,没有光,便没有影,没有明楼,会不会根本就没有明诚这个人……


阿诚整理着自己散乱的思绪,于曼丽依然紧盯着自己,生怕自己反悔的模样。阿诚有些无奈的笑笑,自己都没有理清自我是否明楼的一个依附,怎么就开口说要将她培养成一个很好的人呢?阿诚有些掩饰地吹了吹杯中热水,又将杯子放到于曼丽手中:“可以吃药了。”


于曼丽如释重负地笑了笑:“谢谢阿诚哥。”不带任何掩饰的眉眼弯弯真是好看,与她昨天落魄昏迷在巷口中判若两人,曼丽落魄的样子和自己如出一辙,那救了曼丽,是不是就是证明自己也能拯救自己,阿诚想着,那我是否凭借自己就培养出一个优秀的自我呢?不再是明楼的影,而可以做和他并驾齐驱的一束光……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加班+和领导撕,并不是多美好的周五周六。可能是我平时内心戏太多,所以六……又是满篇内心戏,啊啊啊啊想好的阿诚学车+学跳舞又只能在脑子里了!

写楼诚时总是很怕,怕自己歪跑了无法圆满他们的感觉,更怕自己已经歪了还不自知,想来有批评都不是可怕的,而是怕在一条夜路上,踽踽独行。


评论(9)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